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调控分会发布《2022脑机交互神经调控前沿进展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4-01-12  浏览次数:269

近二十年来,神经科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飞速发展,而跨学科融合既促进了脑机接口领域突破,亦进一步推动了类脑智能、脑机融合智能等颠覆性理论与技术发展。

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进程可以分为脑控与控脑、脑机交互、脑机融合三个层次。脑控即通过脑机接口由大脑直接控制机器,控脑是应用光声电磁等物理手段对大脑功能进行神经调控,是一种单向的传输模式;脑机交互即大脑与机器之间借助脑机接口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实现脑与机器的直接交互;脑机融合即脑与机器的深度结合,信息在脑与机器之间以极高的带宽高效传输,机器转变为大脑的延伸。

脑机交互神经调控为脑疾病治疗、神经康复及精神疾病与心理健康等医疗健康领域提供了突破性技术。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阿尔茨海默病等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为社会带来严重负担。心脑血管疾病占非传染疾病所致死亡病例的46.2%,而疾病后康复是漫长的过程。此外,社会高速发展、新冠疫情等极大加重了人们的心理负荷,全球范围内精神疾病发病率显著增高。脑疾病治疗仍面临药物匮乏、疗效有限的困境,而脑机交互神经调控将脑机接口技术与神经调控方法相结合,通过双向神经信息传递,与人工智能相融合以对神经功能进行精准调控,为脑健康干预、脑疾病治疗、脑功能康复提供了突破性的解决方案。

 本白皮书以前沿科研技术进展为主题,详细阐述了脑机交互神经调控技术的基本概念、分类、相关理论与技术、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全球产业情况,并详细阐述了脑机交互神经调控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与应用案例。在此基础上,分析脑机交互神经调控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给出发展建议。本白皮书旨在为我国脑机交互神经调控领域的科研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参考,共同推动跨领域、跨行业产学研合作,推动脑机交互神经调控领域发展

白皮书.png


点击查看:2022脑机交互神经调控前沿进展白皮书.pdf


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傅璐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89号均瑶国际12楼B1(200032)
电话:021-64081035
Email: office@www.ssn.org.cn
Copyright© 2003-2024 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6127号-1      沪公网安备31010402333633号
Back to top